天氣風險今在臉書表示,今年第12號颱風奧麥斯目前位於台灣東方海面,預估今(22)白天逐漸離開台灣附近區域,目前台灣陸地天氣並不受到它的影響,然海面上的風浪則會有增強趨勢,而各地午後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雨的機會,降雨區域以山區為主,由於颱風外圍帶來沉降增溫作用,加上上午的天氣晴朗,各地白天的溫度將會偏高,高溫普遍可達33-35度,部分地區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會,外出活動時要記得多補充水分預防中暑,並且要做好防曬的準備。

天氣風險今在臉書表示,今年第12號颱風奧麥斯目前位於台灣東方海面,逐漸向琉球宮古島接近中,預估今天(22)白天將掠過宮古島附近,今晚就會進入東海,並且繼續向北移動,逐漸離開台灣附近區域。由於這個颱風範圍很小,而且風場結構呈現東強西弱的型態,因此對於位在中心西側的台灣而言,陸地上的天氣並不受到它的影響,海面上的風浪則會有增強趨勢,提醒今天要到北部、東半部海面或海邊活動的朋友要留意安全,同時注意有長浪發生的機會。這個颱風明天(23)北上遠離後,台灣附近轉為西南風環境,台灣海峽北部到台灣北部一帶海面的風浪仍然會比較大,還是要持續留意海邊及海上活動的安全。

台灣陸地上的天氣不受颱風影響,仍將會維持偏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各地上午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雨的機會,局部地區的雨勢仍然會比較大,降雨區域以山區為主,平地比較不受影響,提醒要到山區活動的朋友要多加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情況。由於颱風外圍帶來沉降增溫作用,加上上午的天氣晴朗,因此各地白天的溫度將會偏高,高溫普遍可達33-35度,部分地區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會,外出活動時要記得多補充水分預防中暑,並且要做好防曬的準備。

預估奧麥斯颱風北上遠離後,太平洋高壓將有逐漸西伸增強的趨勢,因此這個颱風將不會引進西南氣流,反而下週的天氣會慢慢趨於穩定。預估下週一、二(23-24)各地山區午後仍有熱對流雷雨機會,下週三(25)起太平洋高壓增強,午後雷雨將會減少,降雨範圍也縮減到以山區為主,天氣會更偏向典型的夏季型態。溫度也將持續偏高,出現34-35度以上高溫的可能性比前一段時間要來得高,局部地區高溫可能達到36度以上,從預報資料來看,在高壓的影響之下,接下來將會有一段天氣比較單純穩定且溫度較為炎熱的時間。由於高壓較強,南邊熱帶海域以偏東風為主,季風低壓槽明顯減弱,熱帶擾動的發展將會比較平靜,有可能一直到月底之前不會再有颱風出現的機會,預期要等到9月初,熱帶洋面才有機會再度趨於活躍,不過時間尚早,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