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金曲獎今晚舉辦,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由桑布伊奪下;最佳原住民專輯由獨立樂團「漂流出口」脫穎而出;僅有一次機會的新人獎,由不露真面目的神秘女聲?te壞特拿下。

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由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以「得力量pulu’em」獲得,從Matzka手上接下獎盃,這是他的第3座金曲獎原住民歌手獎。

桑布伊首先感謝天主及祖先,也感謝天上的父親及大哥,以及自己的卡大地布部落給他這麼多養分。桑布伊說,父親來自知本部落,母親來自建和部落,「最近很紅的節目『斯卡羅』就是來自這兩個部落」。

桑布伊也藉著在站上舞台的機會,強調土地正義的重要性,「台東的知本部落正面臨土地議題,希望大家可以關心土地的正義跟我們的環境正義,可以站在我的部落以及台灣每一個角落」,最後他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台灣西岸還沒被正名的原住民族,可以回到自己的土地生活。

最佳原住民專輯獎,是來自台東的阿美族獨立樂團「漂流出口」以「海女 Lady of the ocean」專輯打敗前輩桑布伊奪下。

「漂流出口」樂團團員是來自台東阿美族原住民,其中巫尚.碧海與布妲菈.碧海是兄妹,他們的表弟鼓手林肯,來自都蘭。從小跟隨父母輩的工作,在外縣市求學成長,是人們所稱的「都市原住民」。團名「漂流出口」源自樂團對於族群文化與身分認同。

布妲菈.碧海在後台表示,入圍就是榮譽了,不敢相信能夠得獎,並感謝大家、祖靈、海,也感謝能生在大自然周圍,「這是很重要的,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看我們膚色就知道我們多愛海」。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金曲新人獎,則由「神秘女聲」?te壞特奪下,打敗YELLOW黃宣、李友廷等黑馬,脫穎而出。

總是帶著帽子、永遠遮住半張臉的?te壞特,在音樂平台上累積超過百萬的超高點閱率,被譽為「怪物新人」,一直保留「真面目」的原因,因為真實職業是一名醫院實習醫師。

?te壞特在舞台上哽咽表示,「我是在體制內不斷努力往前跑的學生,我今年才畢業,20歲迷惘困住,我選擇休學聽內心,努力回頭看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我親身試過了,你們不要害怕,勇敢看自己內心的害怕」。

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由不露真面目的神秘女聲?te壞特拿下。   圖:取自金曲GMA臉書

第32屆金曲獎今晚舉辦,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由桑布伊奪下。   圖:取自金曲GMA臉書

第3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由獨立樂團「漂流出口」脫穎而出。   圖:取自金曲GM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