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先前配合邊境嚴管措施,自519日起暫停境外生入境申請作業,而目前考量到國內疫情趨緩,加上110學年度開學在即,教育部專案簽請指揮中心820日同意,重啟境外生申請入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朱俊彰司長表示,這次入境作業適用對象的包含三類,全部總計大約有1.3萬人左右。第一類為境外學位生,如僑生、外國學生、港澳生以及陸生;第二類為外交部台灣獎學金以及教育部華語受獎生;第三類對象屬於政府雙邊互惠及特殊專案入境的學位生。

指揮中心說明申請流程,入境前,需由學校先行造冊轉給各個駐外館處,辦理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學生順利取得簽證,訂妥班機及檢疫場所後,就可以通知學校透過線上申請取得同意函,並於登機前檢具3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入境後,需依規定進行深喉唾液PCR檢測,並於檢疫場所完成居家檢疫14天,檢疫期滿前(第1214天)會再進行一次PCR檢測,此外第1012天須以「家用快篩」採檢一次。 檢疫結束後,學生也應落實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便可入校。

朱俊彰補充,若境外生因個人因素來不及在開學前抵台就學,學校也會開放線上註冊,並啟動安心就學機制,協助學生順利學習。

境外生專案入境相關作業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