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表示,「奧麥斯」自10日跨過換日線以來,行經距離5千公里以上,可謂不遠千里而來,但因環境垂直風切略偏大,與高海溫相互抵銷,所以一直維持「熱帶低壓」的強度,中央氣象局甚至一度把它降為一般低壓,直到昨晚20時終於被日本命名,掙扎了11天也算創了紀錄。

吳德榮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天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奧麥斯」在台灣東南方海面,向西北進行,將在琉球附近大迴轉,通過台灣鄰近海域的機率低,加上「奧麥斯」增強條件不佳,各國皆預測其僅能維持「輕颱」下限,且其暴風範圍小,除了明、後天(22、23日)將使台灣東半部風浪稍增大外,不致對陸地構成威脅;不過,在岸邊活動仍應注意長浪。

天氣方面,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下週二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其沉降作用不足以壓制「不穩定度」的釋放,午後近山區有強對流發展,除了山區、少部分鄰近平地皆應防範「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發生。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高溫仍在35、36度以上,小心中暑。今天各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6度。

 

第12號颱風「奧麥斯」預計明天從琉球附近海面通過後將轉往日韓方向移動。   圖/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