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今(20)天表示,9月1日即將開學,能夠實體到校上課的學生們都相當開心,但目前預估有10%到15%的學生會請防疫假。為因應各級防疫警戒狀況,教育局推動4種學習方法,包括:線上學習專班、實體加直播線上彈性教學、線上函授影片教學,以及校本創新模式,讓家長和學生自行選擇。

曾燦金說,「線上學習專班」部份,目前預估有10%到15%的學生會請防疫假,因此可以跨班集合成一班,由教育局調配師資替學生線上教學。而「實體 直播教學」就由原班級教師在教室內直播教學,讓學生可在家遠距學習,教室也會提供廣角攝影機、追焦攝影機提供線上、線下的彈性教學。至於「線上函授教學」,由老師先預錄影片,或是有教育局的公播版本,放在酷課雲上供學生觀看,最後是「校本創新模式」,由校方自行提出創新教學方案。

曾燦金表示,防疫第三級警戒就以遠距學習為主,目前有國中、國小的公播課程放在酷課雲,教育局也計畫拍攝697部教學影片。若疫情提升至2.5級以上時,將分為A、B兩組輪流到校上課,每組隔週輪流到校,一組實體到校上課,另一組遠距線上學習;或者是分組隔日輪流到校,上午分流上課、下午全體遠距教學,也可以避開中午的用餐時間,需要脫口罩隱藏的危機。

台北市研擬9月1日如期開學,但目前預估有10%到15%的學生會請防疫假。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為因應各級防疫警戒狀況,教育局推動4種學習方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