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最新「繫泊訓練」核潛艦「舊金山號(SSN-711)」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造船廠完成改裝後,16日被拖到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母港,將成為美國核潛艦部隊未來數十年的主要訓練平台。

美國海軍現有2艘「繫泊訓練」核潛艦,前1艘是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拉霍亞號(SSN-701)」,花了32個月施工,在2019年改裝完成。所謂「繫泊訓練」即全艦結構、操控、電子系統完全模擬實際軍艦,但無法真實下潛、出航,用以訓練潛艦官兵熟悉整體操作。

根據了解,舊艦改造為繫泊訓練艦的困難度不亞於建造新潛艦,因為需安裝新的模擬系統,工程需把艦艇切割成3段,其中「中段」部份,除通道、結構外,其他幾乎全部都重新打造,完成後再重新對接,獨特挑戰使工程難度加大。

「拉霍亞號」和「舊金山號」分別於2015、2017年退役,都是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美軍前後共建造62艘。「舊金山號」過去有一段著名的海底事故史,2005年在全速航行時撞上海底山脈,造成艦艇前半部嚴重受損,雖然事故調查認定人為因素居高,但事故發生後,潛艦仍能待援拖回港口修復,足見該型潛艦艦體水密性非常良好。

2019年美軍核潛艦「拉霍亞號(SSN-701)」改裝繫泊訓練艦被拖入查爾斯頓港。   圖:翻攝DVID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