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在花蓮清水路段撞上滑落工程車出軌,造成49人死亡,運安會將在8月23日公布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20)日表示,當時司機員只有17秒可以煞車,反應時間並不夠;此外,該班列車誤點6分鐘,若準點就不會發生事故。

對於太魯閣號事故,楊宏智表示,4月6日曾召開記者會,不過當時是很粗糙輪廓,8月23日將舉行「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說明會,公布事實資料報告。

楊宏智指出,這份報告總共有200多頁,從各角度、各層面呈現當天的狀況,包含原先說有1分30秒左右時間處理即將撞上工程車的問題,但實際上列車從和仁隧道南口出隧道後到事故地點只有17秒時間,列車以126公里時速出隧道,撞上時列車時速為123公里,顯示駕駛有嘗試煞車,但反應時間不足。

至於工程車如何滑落、是否因使用怪手及吊帶協助脫困等,也是各界關注的重點,楊宏智則表示,調查結果也與原先推測不同,工程車沒有卡在邊坡,也不是要用怪手把它拉上來,只能說發生的原因很不幸,施工負責人李義祥也試圖通報列車前方有工程車,但時間不足。

楊宏智也提到,運安會有調查這班車的行駛情況,發現行經該路段時是誤點6分鐘的狀況,若無誤點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另外,花蓮地檢署昨日追加起訴台鐵局花蓮工務段、專案管理公司人員,這也是該案首次把台鐵人員列為被告,楊宏智則說,檢調也看到運安會的報告,可能會再追加起訴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