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極端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掌控阿富汗後,中國透過官方媒體開始洗白、美化塔利班既往的殘暴形象,藉此為未來和塔利班的交流「名正言順」。中國官方媒體環球電視網(CGTN)19日專訪塔利班發言人沙欣。沙欣提到,塔利班與中國關係很好,未來希望中國能對建設阿富汗做出貢獻

沙欣受訪時透露,塔利班成員曾多次訪中,他們去過中國很多次,與中國關係很好,中國是一個友好的國家,中國在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及推進和平和解過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未來中國也能為阿富汗的建設做出貢獻。沙欣強調:「我們非常歡迎他們,如果他們有投資,我們當然會確保他們的安全,他們的安全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沙欣之前就曾向中國示好,表明中國是阿富汗的朋友,希望能盡快與北京當局就投資重建工作進行談判,他當時說:「在美軍撤離後,有必要與阿富汗最大的投資者中國進行會談。」事實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7月便在天津和塔利班高層會面,對塔利班接手阿富汗政權早有準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被問到相關議題時,甚至稱讚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更加清醒和理性,並表示有些人不信任神學士,但她認為不僅要看過去如何、也要看現在如何,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變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甚至還炫耀說:「而中國的路線確保了我們既是喀布爾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重要的是,我們永遠是阿富汗的朋友。」

然而,中國官方不斷美化塔利班學士形象卻引發許多中國網友不滿,紛紛質疑:「好可怕,為什麼支持恐怖主義政府。尤其是對女性的迫害」、「挺塔利班的我都看不清成分。一切美國反對的我們都支持?反美反魔怔了吧」、「宗教極端主義一點也不說?砍頭石刑等不介紹下,女人只能露兩個眼睛不說一下?不做個專題瞭解下塔利班統治下的女人跟性奴的區別麼?」

還有中國網友氣憤痛批中國官媒「為這種反人類的政權背書」:「美軍在阿富汗的時候,你說人家干涉內政。現在人家走了,說人家『輸』了。塔利班不去炸世貿大樓,美國人會去『干涉內政』?世貿大廈不僅僅只有美國人。塔利班還炸了巴米揚大佛,把人當牲畜一樣斬首,販毒製毒,汽車炸彈,太多罪行。是世界人民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