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9年抗爭,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僅剩北區半拆戶黃春香的家未拆,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今(20)日清晨執行強制拆除作業,聲援黃家的學生、團體19日晚間即進駐黃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在今天凌晨1點前往黃家,警方在凌晨3點出動300名警力設置拒馬、包圍黃家,50名聲援者則反鎖在屋內。

半拆戶黃春香與陳椒華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鐵道局向黃春香寄送最後通牒的公文,鐵道局以所謂的拆除「一致性」為理由拒絕了黃春香家樓梯保留的訴求,已在黃家周圍佈下圍擋、進行土地測量,即將進行第三次強拆。

黃春香今天凌晨透過臉書表示,鐵道局約凌晨2點封閉地下道入口,將近3點警方封閉巷口,並迅速包圍房屋,屋內約50名聲援者緊戴口罩、反鎖在屋內。陳椒華在凌晨1點抵達黃家,並與警方協調,得知訊息是中工處處長5點要來說明,但卻出動300名警力在3點前設置拒馬,將房子整個包圍。

陳椒華要求鐵道局長出面說明,她表示,行政院8月11日明明承諾在協調、釐清爭議前緩拆,為何已經有警力在部署?他們質疑包括究竟樓梯妨礙什麼地下結構等,鐵道局一直不正面回答問題,難道交通部乃至於行政院就要這樣放任鐵道局毀棄行政院上週的承諾?如果就這樣進行工程下一步、拆得不明不白,是不公不義。

數十名學生及聲援者昨晚就守在屋內,身上掛著「惡官僚、搶民房」布條,警方今晨6時進場將屋內聲援者逐一拖離現場,雙方僵持1個多小時, 7點30分,黃春香在女警攙扶下帶離現場。

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預定2016年要通車,目前已延至2024年通車,影響台南都市發展,整個地下化通車期程持續落後,今天執行強拆是「不得已的考量」。

 

聲援者死守黃春香家。   圖:翻攝黃春香臉書

聲援者死守黃春香家,高喊警察暴力。   圖:翻攝黃春香臉書影片

警方今晨6時進場將屋內聲援者逐一拖離現場。   圖:翻攝陳椒華臉書影片

鐵道局約凌晨2點封閉地下道入口,將近3點警方封閉巷口,並迅速包圍黃家。   圖:翻攝黃春香臉書

黃春香爭取保留原梯。   圖:翻攝陳椒華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