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推翻阿富汗政府後,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聲稱「會在伊斯蘭教法框架下尊重女權」,但已有阿富汗少女只因不穿傳統罩袍就遭塔利班當街射殺,當地女性人人自危。歐洲議會日前警告,神學士已經控制阿富汗,阿富汗女性的生活將面臨殘酷壓迫,呼籲所有歐盟成員國不能對人道主義危機視而不見,必須致力確保女性安全及權利。對此,民進黨婦女部呼籲:「阿富汗女性權力需要世界強力關注!」

民進黨婦女提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說:「收到令人不寒而慄的報告,稱到處都在嚴重限制人權」,他要求各國關切神學士掌權後阿富汗日益嚴重受到侵犯的女性和女童的人權。一位阿富汗少女的影片在網路引起眾人悲鳴。少女泣訴當地女性將面臨黑暗未來,沒有人願意關注阿富汗女性的情況,她絕望告訴外界:「我們將會在歷史中慢慢死去」。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塔哈爾(Takhar)一名少女上周遭到塔利班在路邊槍殺身亡,原因竟是沒有穿傳統罩袍服飾,家屬圍繞遺體痛哭的照片被拍下Po網,隨後阿富汗駐波蘭大使卡卓里(Tahir Qadry)也分享這張照片並直指「屠殺平民」。此外,還有影片拍下,一名少女和群眾擠在機場外遭美軍阻隔。少女隔著鐵門與鐵絲網懇求美軍放行,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只能絕望地嘶吼哭喊:「要來啦!神學士要來了!」

民進黨婦女部在臉書發文指出,隨著神學士政權接管阿富汗,當地民眾憂慮極端伊斯蘭主義將把過去20年建立的人權、女性地位帶來毀滅性打壓。1996年神學士政權統治下的阿富汗,女性被剝奪受教權、工作權,被要求「不得離開自己家」,若須出門必須有直系男性親屬陪同,且必須穿著一種連眼睛都遮住的全身罩袍burqa,若未遵守的女性將被處以公開鞭刑和處決。

民進黨婦女部續指,雖然神學士政權表示執政後不會重複上次剝奪女性人權的作法,但當地人民卻無法相信。陸續有消息傳出,沒有穿burqa的婦女被當街擊斃,有家庭被要求交出未成年女性給軍人,有女性工作者被要求返家不得工作,首都喀布爾街上女性消失了,而女性公職人員及記者陷入被暗殺的恐懼。民進黨婦女部最後表示:「讓我們關注阿富汗的女性,當世界女性權力已漸露曙光,阿富汗不該是黑暗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