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19日的報導,塔利班政權不停對外進行大外宣,積極朔造新形象以區隔20年前激進恐怖組織的印象。但事實顯然並非如此,報導披露,塔利班的戰士在周三針對其新政權的第一次大規模抗議中與活動人士發生衝突,他們在賈拉拉巴德市向人群開槍並毆打示威者。專家認為,塔利班與20年前並沒有差太多。

《CNN》報導,塔利班 1996 年至 2001 年的統治下,殘酷的鞭刑、截肢和公開處決很常見。婦女基本上被限制在家中,對女性通姦、同性戀和拒絕伊斯蘭教等罪行處以死刑。

目前塔利班的領導人希巴圖拉·阿胡恩扎達(Hibatullah Akhundzada)在2016年5月成為塔利班的最高指揮官。上世紀80年代,他參加了伊斯蘭抵抗運動,反對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但當時他的地位更像是一名宗教領袖,而不是軍事指揮官。

領導人的副手希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去年在《紐約時報》上寫了一篇有爭議的專欄文章,他在裡面將塔利班政府稱為「溫和的看門人」,並聲稱:「必須停止殺戮和殘害」。在這之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將哈卡尼列為「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因他在 2008 年對喀布爾一家酒店造成 6 人死亡的襲擊事件中受到質疑而被通緝。聯邦調查局提供 500 萬美元,只為了能獲取將他繩之以法的訊息。

上個月,當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推進時,創建塔利班的元老之一,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還會見了中國外交部長,這表示中國與塔利班之間的關係逐漸升溫。塔利班內部有許多不同的正式委員會,負責政治、情報、軍事和文化事務。最近幾天,他們的佈道和指導委員會會見了投降的阿富汗士兵、軍官和政界人士,並且支持該組織對參與美國支持的政府的人員的大赦承諾。

最令人好奇的是,未來塔利班的政權會長什麼樣子?塔利班最令人質疑的承諾是「我們保證不會有針對女性的暴力」並准許婦女可以受教育、工作。當被追問細節時,塔利班只說女性只可以「在伊斯蘭法律範圍內」參與社會活動,也就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有一些外媒指出,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在一些地區,塔利班已經開始重新實施舊秩序。例如女性被告知在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的情況下不能離開家。《CNN》質疑道,塔利班對伊斯蘭教義的嚴厲解釋,這是一套管理穆斯林道德和宗教生活的原則,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是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該地區的專家告訴 CNN,伊斯蘭教法成立於 1400 年前,只能由宗教學者極其謹慎地修改或更新。

據《CNN》在7月12的報導,阿富汗北部村莊一名婦女的家中遭到塔利班致命攻擊,這加劇了對女孩和婦女將再次成為攻擊目標的擔憂。這讓國際社會對塔利班的承諾基本上持懷疑態度。

利班7月12日對法里亞布省娜嘉家的致命襲擊,是對塔利班接管首都喀布爾後阿富汗婦女現在面臨的威脅預演。(示意圖)   圖 : 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