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日本三菱重工賠償二戰期間強徵韓國勞工案,韓國方面的律師團金昨(18)日發出聲明,表示首爾近郊的水原地方法院已命令扣押、徵收三菱重工的債權。日本官房長官(相當於副首相)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中回應,針對韓國內部的各項動作,他不願意評論,但針對過去韓國勞工提出訴訟一案,「韓國最高法院的判決、以及相關的司法手續,是很明顯違反國際法的。」

大戰期間被日本強徵的韓國勞工及「女子勤勞挺身隊」,受害者數年前針對三菱重工提起訴訟,韓國最高法院在2018年時判決裁定三菱重工敗訴,向受害勞工賠償的金額最高達到1億韓元,日本政府也提出嚴重抗議,認定這違反1965年的「韓日請求權協定」,表示絕對不會接受。

18日晚間,韓國方面的原告律師團表示,水源地方法院已經扣押及徵收三菱重工在韓國的債權,作為客戶的韓國企業則處於處於無法向三菱重工方面支付貨款的狀態。據悉,扣押及徵收的金額約為8億5000萬韓元。

日本政府認定二戰期間徵用韓國勞工的問題已經在1965年訂定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得到解決,如今韓國法院判決日本企業賠償韓國勞工是違反國際法,要求韓國方面應重新更正。另一方面,三菱重工則簡短表示,目前正在確定韓國法院的判決內容。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如果變成涉及到現金化的狀況,對於日韓關係而言,將會成為非常嚴重的局面。「日方已經多次向韓方告知,這是必須被避免的狀況,我並敦促韓方盡快拿出日方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