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發動政變後,國內局勢動盪,人民倉皇中逃生的照片不斷被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推特上連發四則文,批美國放下阿富汗人民不管,任由塔利班無情宰割阿富汗,阿富汗情況宛如災難片。今天(19日)華春瑩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卻肯定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更加清醒和理性,還說:「塔利班領導人和發言人對中方表示將致力於人人平等,消除歧視,保障婦女」。華春瑩說中方立場表示鼓勵、支持塔利班解決這些問題。

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有沒有跟塔利班進行接觸?對此,華春瑩回應道:「近日阿富汗的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之後,阿富汗的塔利班領導人和發言人多次通過不同的渠道公開表示阿塔要解決人民面臨的問題,滿足人民的願望,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的伊斯蘭政府,並表示阿塔致力於人人平等,消除歧視,已宣布赦免前政府工作人員,並將保障婦女的言論自由、就業和接受教育等權益。」

華春瑩表示,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期更加清醒和理性,中方鼓勵並且希望塔利班將其積極的表態落到實處,同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起來,盡快通過對話協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得到人民支持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施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遏制各類恐怖主義和犯罪行徑,確保阿富汗局勢實現平穩過渡,讓飽受戰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夠盡快遠離戰亂,建立持久和平。

華春瑩如今對塔利班抱持肯定態度,諷刺的是,在2015年有一對中國夫婦帶著兩座「巴米揚大佛」的雕塑進入阿富汗境內,並告訴阿富汗人「這是中國人送給阿富汗人的禮物」。但這對中國夫婦此舉卻惹怒塔利班,不但通緝兩人,還發出「追殺令」,以每人5萬美元的價格懸賞兩人項上人頭。巴米揚大佛在2001年遭塔利班以銷毀「異教偶像」名義炸毀。

對比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認為塔利班已經與過去不同,並強調沒有事物是一成不變的,讓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為了保住在阿富汗的經濟利益,在別無選擇之下,只能對外肯定塔利班將會信守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