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17日進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要求加強對高收入者的規範,鼓勵高收入的企業能回饋社會,騰訊繼先前投入人民幣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後,宣布將再次增加人民幣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被指是向習近平輸誠。

習近平在會上說,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力度並提高精準性,「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習近平點名高收入企業及民眾,允許一部分的人先富有,不是少數人的富裕,而是要共同富裕。這番談話遭質疑是宣告,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時代終結,反向「走回共產」的時代。

在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後,騰訊繼先前投入人民幣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後,這次宣布將再增加人民幣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並計畫結合數位和科技能力,以及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

這在四個月內,騰訊已接連投入1000億元的資金,充分地在三次分配中增進社會福利,並且助力執行共同富裕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