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9)日拍板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第3條修正草案,讓年底到期的「當沖」證券交易稅稅率維持減半為千分之1.5,並延長到2024年12月31日。對此,外界質疑鼓勵股市投機行為,但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則澄清指出,此舉是為了讓股市交易活絡,「當沖交易勢必存在」,而且台股當沖占比40%,與國際股市相較仍在合理範圍內。 

李慶華說,股市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市場,大家也知道當沖降稅將在今年底屆滿,為降低投資人認為這是影響股市的不確定因素,所以希望盡早決定草案的延長實施年限,送到立法院審議。 

至於延長當沖降稅年限長達3年,是否有投機的疑慮。對此,李慶華表示,股市本來就是包含投機、投資的因素,這些投資人基本上有不同的比例,為了讓股市交易活絡,能夠持續穩定發展,「當沖交易勢必要存在」。 

李慶華指出,目前台灣的當沖比例從今年1月到7月大概佔市場的40%,跟世界各國比較,還是合理的空間;她舉例,美國的當沖占比高達52%、英國約35%,韓國甚至高達87.5%。至於延長期限為何是3年?李慶華說,這是財政部和金管會討論的結果,將來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也會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