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呼籲美國正式與台灣建立關係」(I am calling on the United States to officially formalize ties with Taiwan),美國共和黨籍議員古登(Lance Gooden)突然在推特發出這樣的訊息,嚇了大家一跳,他還補充說明,美國必須重申對台灣的承諾,而且這樣做「不需要中國共產黨人的許可」。

古登是在台灣時間19日凌晨發出推文,只有簡單的幾句話,呼籲美台應該正式建立關係。

他的推文立刻吸引注意,不少人馬上轉推,有人留言表示「這是很糟的主意,但我完全贊成」,有人說本來就不用中共同意,也有人質疑拜登怎麼可能做得到?「中國握有他與他家人的把柄」;更有人譏諷「China Joe(中國喬,指拜登)將在我們的盟友前聽取中國和塔利班的意見」。

不少人認為,美國不欠共產主義什麼,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尋求和平,不會將自由交給任何人。有人問,美國在日本仍有駐軍,為什麼不把2萬人遷到台灣來表明美方的承諾?署名「花瓣」(petaluma)的網友甚至留言表示,唯一真正有效的承諾是協助台灣建國,但不太可能發生。

類似古登的呼籲在美中大打貿易戰、外交關係惡化後,時常出現,稍早前就有也是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呼籲美台恢復建交,終結「一中政策」。美國政府雖然沒有回應,但日前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國務院撥款法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也許古登的呼籲有可能成真。

美國共和黨籍議員古登在推特上呼籲美國正式與台灣建立關係,而且強調這樣做「不需要中國共產黨人的許可」。   圖:翻攝自古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