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網路上有關疫苗的不實訊息便甚囂塵上,臉書18日公布最新數據報告指出,截至目前已經在社群平台上移除了2千萬則疫苗相關的假訊息,不過整體而言,全球對於疫苗的質疑態度是有減緩的。

臉書持續打擊平台上的不實言論,從疫情大流行以來至今年6月為止,一共在臉書和Instagram移除了2千萬則疫苗假訊息,以及3千多個帳戶、粉絲專頁、社團,另外還有1,900萬則內容被列為錯誤或是部份錯誤,遭第三方事實查核單位標記。

不過臉書提到,全球對疫苗產生的質疑是有趨緩的,例如美國用戶對於疫苗的猶豫態度下降了50%,臉書的「COVID-19趨勢和影響調查數據」也指出,法國的疫苗接受度提升了35%,印尼提升25%、奈及利亞提升20%

過去有公衛研究指出,群體中有越多人施打疫苗,可有效提升每個人的接種意願,因此臉書特別利用疫苗相關的大頭貼特效框,以鼓勵大家儘速種。數據統計,有1,800萬名用戶曾使用過支持疫苗接種的特效框,超過1/4的全球用戶看過別人使用聯合國的特效框,這個做法似乎多少幫助了大家提升對疫苗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