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日本自民黨最快本月與台灣的民進黨針對區域安全問題會談,此次會談被視為兩國執政黨之間的「2 2安全對話」,對此,民進黨立委委員王定宇今(19)日表示,日本是內閣制,如果台、日雙方能進行執政黨的「安全對話」或是外交、國防的「2 2」對談,不僅是史上首次,更是台日關係的歷史性突破。

日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此會議是日本提出,與會者包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以及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都將同行與會。而台灣名單還未確認,而此次會談會以線上方式舉行。除了安全問題,在會談預計也會討論如何台日交流,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討論在中國對台增強施壓的情況下,日本在相關議題中的角色問題。

王定宇透過臉書表示,日本是內閣制,如果台、日雙方能進行執政黨的「安全對話」或是外交、國防的「2 2」對談,不僅是史上首次,更是台日關係的歷史性突破。

王定宇提到,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說,依靠他國,特別是威脅台灣的國家一時的善意,不是台灣的選項,只有讓台灣更強是台灣唯一的選擇。在外交、區域安全、國防、科技、經貿提升台灣自己的實力,為自己這一代和台灣的未來,努力建構一個更強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