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核准莫德納疫苗使用於12到17歲青少年,即起青少年可以接種的武漢肺炎疫苗將增加為兩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已確定收到食藥署公文,同意國內莫德納疫苗即日起可用於青少年。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採購莫德納疫苗仍以保留第二劑接種為主,青少年應主要還是使用輝瑞/BNT疫苗。

美國研究最新發現,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安全性可接受,且達到與青年相似的免疫反應。陳時中則在18日下午記者會中提到,疾管署已向食藥署申請莫德納疫苗開放12歲至17歲接種,後續會請專家小組研判如何運用。莊人祥當晚受訪表示,已經收到食藥署公文,確定新增適應症,莫德納疫苗可以提供給12到17歲青少年使用。

國內先前核准使用於青少年疫苗僅有輝瑞/BNT疫苗,適用於12歲以上對象。陳時中指出,學生接種莫德納疫苗時間安排在開學之後,輝瑞/BNT疫苗進來以後提供,不過現在有多一項莫德納作為選擇,看進貨量來安排。不過,目前國內莫德納疫苗庫存吃緊,而且還要評估保留第二劑給已經接種第一劑的人,青少年接種應該還是以輝瑞/BNT疫苗為主。

而外界質疑,指揮中心宣布聯亞未通過EUA當天上午,陳時中接受廣播節目專訪稱讚聯亞產能大,隨後於記者會卻宣布未通過EUA,恐有「股票操盤嫌疑」,陳時中反問「我有稱讚聯亞嗎?」並澄清當時只說了審查中午有結果會跟大家報告。至於被問到國軍將強推官兵接種高端疫苗的看法,陳時中回答:「想打我們都尊重,主要看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