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權一夕之間被「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推翻,首都喀布爾已被塔利班佔領,西方國家也紛紛派軍機來載走外交人士與僑民,但中共卻宣稱,獲得塔利班的安全保障,更在微博po五星旗飄揚的照片。

環球時報與中國駐阿富汗的王愚大使取得了聯繫,透過王愚了解使館的情況,王愚表示,塔利班對保證中國使館安全做了承諾。並且中國使館正常運作,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駐喀布爾的使館也都在運轉,西方國家的使館人員全都轉到了美軍控制的機場。王愚也指出,中國使館裡都是正規的工作人員,外交官的家屬們已經好多年沒有隨任。

王愚也表示,當地的網路不穩,也會時不時地停電,在使館內也可以聽到外頭的槍聲,空中也有戰鬥機盤旋。另外王愚表示,阿富汗也有少量的中國人,有一部分希望能趕快回中國,但現在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還是相當混亂,很多航班都停飛,王愚指出,現在無法安排中國人搭機回國。

阿富汗情勢不穩定,王愚還是為《環時》拍了一張大使館外觀的照片,《環時》總編胡錫進這樣形容:「五星紅旗在使館主樓上空高高飄揚,這張照片非常美。」

在阿富汗工作的中國人劉峻銘向《澎湃新聞》表示,現在阿富汗民心渙散,大部分民眾所做的,就是忙著轉移資產,尤其是高官富人們,早在前幾個月發現苗頭不對,已經開始行動,更早已逃亡不回來了。劉峻銘也說,現在的狀況,就是「誰手上有機票,誰有任何關係,誰能有各種手段,就讓誰上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