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 9:30 到 17:00」,教育部近日將舉行第一場次的線上公聽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上週串聯民間團體、學生團體發起線上調查,結果發現,共有87.8%認為目前上學時間有延後的必要。

青民協表示,他們在三天內找到4,024人參與調查,其中,高中生佔63.7%,國中小學生佔26.1%,大學以上學生佔5.6%、學生家長佔3.3%,所有調查參與者中有87.8%認為目前上學時間過早,有延後上學的必要,而針對三種延後方案包含「延後到 9:30」、「延後到 8:30 到 9:30 間」、「全面開放早自習自由參與」三項支持度接近。

對於是否有延後上學的必要,調查中共有87.8%認為目前上學時間有延後的必要,進一步分析不同身分別,高中以下學生認為有延後必要的比例最高達88%,其次為老師86%、家長85%,比例最低的為大學生,但也有76%認為有延後的必要。顯見目前上學時間,對於各年齡層而言,皆認為太早,而有延後上學時間之必要。

至於不同的延後方案,該調查提出三種方案供選擇,其中,支持度以「延後到9:30」獲33.8%支持,「延後到 8:30-9:30」有32%支持,「早自習全面開放學生自由參與」有26.6%支持,三種延後方案支持度接近。進一步分析不同身分別,高中以下學生較支持延後到9:30,大學以上學生較支持早自習全面開放學生自由參與,老師及家長則是最希望延後上學時間到8:30-9:30之間。

青民協認為,從這次調查可以發現,調查對象對臺灣上學時間過早的問題有高度共識,主要也是因為臺灣課業壓力繁重、上課時間長、學生睡眠時間短的情形十分普遍。而在許多學術研究、國外經驗中,認為睡眠不足將致學生情緒較容易波動,上課精神也較無法集中,因此,適度延後上學時間是有必要且有助學生學習的措施。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這次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中,連署人希望將上學時間延後至 9 點 30 分。但以目前課綱的設計,以及教學現場的情形,老師要在目前的正課時間將課綱內容上完,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必須透過借課、第八節等違法方式趕進度,在課綱、考招制度未調整的前提下,要將上學時間延後到九點半,對於教學現場而言,相對困難。因此,青民協建議教育部,要延後上課時間的第一步,可以先從「早自習全面讓學生自由參與」出發。

在 2016 年教育部新訂的早自習規範中,規定高中兩天可以不用早自習、八點再到校,且早自習未到,也不能列入出缺席、不能記警告、罰愛校服務。五年多來,彈性的早自習時間,並未造成教學現場太大的影響,顯見早自習對現行學習環境並沒有那麼必要,因此應該讓學生自主決定是否參與早自習,這將是對師生及家長三方都較為具體、可行的做法。

據青民協這次調查,共有45.8%的學校並未依現行規定開放至少兩日八點到校,更有76%的學校仍違反規定,對於早自習未到的學生仍會記警告或處以愛校或勞動服務。青民協呼籲,針對近期大眾與學生關注國高中上學時間延後的議題,請教育部更須儘快調查,掌握目前各校是否符合現行法規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