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軍撤離阿富汗,阿富汗政權風雲變色,一夕之間變成塔利班掌控政權,許多藍營人士不斷主張台灣是下個阿富汗,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在臉書發文,指出三個美軍撤離的原因,強調台灣不是阿富汗。

趙怡翔強調,「台灣不是阿富汗,不應該將美國在阿富汗的經驗套用在台灣身上。美國政府官員已經講明,撤出阿富汗將使美方更能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換句話說,將更能保護台灣。」

趙怡翔提出美軍撤離的三個原因,一、美國民意基礎已不再。美國已經在阿富汗駐軍長達20年、花了1兆美元,喪失了2300多位官兵;美國民眾已不支持繼續在阿富汗消耗資源。甚至最近芝加哥智庫做出民調顯示,高達7成民眾都支持撤軍的決定。二、這是無法獲勝的一場戰爭。經歷20年戰爭,塔利班沒有消失,甚至變得更有實力,獲得很多偏鄉下地區支持。而在塔利班發動攻擊後,阿富汗軍隊根本無意願防衛自己。三、阿富汗缺乏地緣政治優勢。阿富汗不是區域經濟重鎮,在軍事戰略上也僅能扮演有限角色。美國及盟友主要以人道角度處理阿富汗情勢,但不會以地緣政治評估後續影響。

阿富汗現在的局勢,讓許多人士擔心台灣會不會被美國跟其他盟友拋棄,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7日在媒體簡報會上強調,台灣與阿富汗的情況不同,美方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和以往一樣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