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武漢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未獲核准,聯亞藥代母公司公告,已經收取50%不可退還訂金,應可支應已投入生產之疫苗成本。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為此不滿痛批,聯亞未通過,審查竟不公開,而政府已付50%不可退還訂金,這筆納稅人的錢和誰討?鄭照新更怒嗆「陳時中下台」。

國產聯亞疫苗因中和抗體效價偏低,未達衛福部食藥署的EUA審查標準。對於是否會公布相關數據及會議紀錄,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沒什麼要特別公開」。而鄭照新質疑:「聯亞審查未通過,但是審查紀錄卻不公開?這樣如何能讓我們確認與高端不同處在哪?」

聯亞藥(6562)重訊內容指出,聯亞藥與母公司簽訂UB-612疫苗委託製造合約,已收取50%不可退還之訂金,應可支應已投入生產之疫苗成本。對此,鄭照新直言:「政府200萬劑聯亞,居然已付50%訂金不能退,這筆納稅人的錢和誰討?東西沒做好還被綁住只能等到做好為止?這簽的是哪門子的契約?」

陳時中16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說明,經過各界專家的審查與討論,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中和抗體數據與國人接種AZ疫苗外部對照組的中和抗體數據相比,未能達到食藥署在今年5月28日專家會議所訂定的2項國產疫苗EUA療效評估基準,加上21人投票有17人投下「不同意」,因此結果為未通過,建議不予核准專案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