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東協廣場日前舉行管委會時發生流血衝突,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周永鴻、蔡耀頡、賴佳微、張家銨、邱素貞指出,會前有行文警察局到場維安,卻還是發生流血鬥毆事件,轄區警力卻延遲到場,讓新任局長維護治安的決心受到挑戰。

江肇國表示,8月13日東協廣場召開大樓管委會,市府因持有產權也派遣經發局股長出席,管委會於開會之前曾發文給警察局,要求到場維護秩序,卻還是發生惡徒強行衝入,爆發喋血衝突案件,負責管轄的第一分局警察被指控延遲超過20分鐘才到達現場處理,質詢時請新到任的警察局長蔡蒼柏說明,蔡局長卻支吾其詞,無法回答,他嚴正要求局長必須立即進入狀況、掌握案情,快速釐清真相。

江肇國指出,東協廣場由於出入相對複雜,本就是中區的重點治安管理區域。先前曾發生外籍移工酒後衝突事件,警察以1分鐘就立即逮到嫌疑人;面對此次管委會開會的治安事件,明明可事先有所預防,卻仍讓憾事發生,市府包括警察局及經發局應共同查明,其中是否有所缺失,釐清背後牽扯的利益糾葛。江肇國表示,既然市府認定這次會議不成會,那為避免下次市府官員害怕前往開會,他建議市府下次派遣經發局長前往開會,且由分局長親自到場坐鎮維持秩序,嚇阻不法行為再度發生。

台中市警察局表示,第一分局於8月11日收到台中市第一廣場大樓管理委員會函文,說明8月13日下午2時於東協廣場4樓會議室辦理委員會職務選任,請第一分局派員協助安全維護。該分局依管委會聯繫通知的開會時間與地點,於當日下午1時編排勤務到場協助,期間4樓會場未發生狀況。

當日下午1時55分接獲110通報於東協廣場7樓有糾紛,因管委會申請的警力仍須在東協廣場4樓協助安全維護,因此繼中所立即指派另外線上2名警力前往東協廣場7樓,於下午2時7分抵達現場,嫌犯已離去,並無員警延遲20分到場情事。
警察局指出,第一分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全力查緝,並於昨日陸續查緝黃嫌等5人到案,目前持續積極追查其他共犯中,全案將清查有無黑道介入,將依組織犯罪條例、刑法妨害秩序、傷害及毀損等罪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