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菠菜,大家一定會想到大力水手卜派,只要他一吃了菠菜,馬上就會變得力大無窮,可以打敗壞人。而有著「蔬菜之王」稱號的菠菜,到底該怎麼煮才不會又苦又澀呢?近日,以美食、料理聞名的搜狐號《小楊聊美食》提到,菠菜別只會用清炒,在炎炎夏日我們可以製作涼拌的「菠菜拌豆皮」,吃起來口感比炒菠菜更脆又鮮甜,且相當開胃,同時分享製作「菠菜拌豆皮」的小技巧。

▲《小楊聊美食》分享「菠菜拌豆皮」食譜,吃起來口感比炒菠菜更脆又鮮甜。(圖:擷自《小楊聊美食》)

第一步:取新鮮的菠菜清洗乾淨,把菠菜切成段狀,放置一旁備用。同時準備一張豆皮,清洗乾淨之後切成絲狀。

第二步:蔥花、生抽、蠔油、白糖、食鹽、雞精等調味料準備好。

第三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水燒開後把切好的菠菜放入鍋中焯水一分鐘左右,之後把菠菜放入冷開水中過一遍水。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菠菜內富含草酸,如果直接吃菠菜,那麼菠菜內的草酸會讓人體的鈣質析出,所以吃菠菜之前必須要多加一個步驟,這個步驟就是給菠菜焯水。給菠菜焯水可以充分去除菠菜內的草酸,炒菠菜或涼拌菠菜之前必須要牢記這個步驟。

第四步: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把切好的豆皮加入鍋中焯水,兩分鐘後取出瀝乾水分,放置一旁備用。給豆皮焯水的主要目的是去除豆皮的豆腥味。

第五步:另取一個小盆,把菠菜、豆皮放入盆中,之後加入適量的生抽、白糖、蠔油、食鹽、香油,再撒入適量蔥花。接著另起鍋,鍋中加入適量的食油,待油溫7、8分熱時,把燒好的熱油倒在蔥花表面,之後把菠菜與豆皮攪拌均勻,一道美味可口的涼拌菠菜就做好了。

《小楊聊美食》強調,其實做涼拌菠菜前有一個關鍵步驟,這個步驟就是給菠菜焯水,此舉可以去除菠菜內的草酸,大家料理菠菜時,切記不要忘記這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