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帛旅遊泡泡今(14)日重啟,開放自由行,且可赴帛琉施打免費疫苗。不過,目前國內部分特定的場所如長照機構,要求打過疫苗才能探視,有民眾擔憂在國外接種疫苗雖有接種證明,但無法取得國內的小黃卡,返台後該如何認證。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與其他國家雙邊認證的機制,因此,會以其他國家開的證明為主。

台帛泡泡重啟,不少旅客想在當地打疫苗,也有人的目標是混打疫苗,對於民眾在國外接種疫苗,國內是否承認接種證明及混打證明,陳時中表示,民眾在國外施打疫苗的情形,當地都會核發予以證明,由於目前尚無雙邊認證的機制,將以當地認證為主。

對於是否接受混打證明,陳時中則說,疫苗認證要考慮兩點,其一是效果的有效性,其二則是證明的有效性,未來如果有通過相關的認證程序,只要有符合國內核發EUA的疫苗,符合國內混打接種等要求,其接種效果等證明就會給予承認。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帛琉旅行團旅客返台,5天加強版自主管理結束後PCR檢驗要由誰做,仍未收到中央的通知。陳時中則回應,4月7日上一波旅遊泡泡就有相關的規定,當時已有發文給地方政府,地方若有需要,指揮中心可以補發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