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4)日上午在南部地區出現局部較大雨勢,目前已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午後各地山區、近山區平地及大台北地區易有雷雨,並可能出現瞬間大雨,提醒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從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到,受到西南風影響,今日清晨降雨多在南部沿海地區,上午開始雨區逐漸向內陸擴展,也造成局部較大雨勢,氣象局目前已對南部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羅雅尹表示,今日整天南部不定時的陣雨或雷雨,中部局部地區也會有陣雨,其他各地雖然上午有陽光露臉,但午後仍要留意雷雨,尤其各地山區、近山區平地及大台北地區,可能會有瞬間大雨,伴隨雷擊和強陣風。預估入夜後雨勢趨緩,但南部沿海今晚至明晨仍會有局部性降雨。

氣溫方面,羅雅尹指出,外島的澎湖及金門約30-32度,南部地區約30-31度,其他各地32-35度,整體感受較為悶熱,氣象局也對花蓮縣縱谷地區、台東縣地區,發布高溫黃色燈號,提醒民眾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

羅雅尹也提醒,未來幾天台灣位於太平洋高壓的邊緣,風場以偏南風或西南風為主,中南部沿海地區,清晨至上午易有降雨,各地午後也易有雷雨,連日多雨提醒民眾留意坍方或落石。

氣象局今(14)天上午8時50分對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