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孔子學院進行文化滲透、間諜行動,已經引起歐美許多國家警戒,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擊孔子學院,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也川規拜隨,據1項統計,在全美原有超過百間孔子學院如今剩不到一半。相對我僑委會積極向國際推廣台灣華語文教學,首波就在美國成立5個中文學校,英國BBC訪問專家分析,台灣沒有政治包袱,更容易讓西方人接受。

僑務委員會稍早前表示,將在美、英、德、法等國設立20間「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BBC報導指出,其中17間會在美國,首波成立包括華府維華中文學校、紐約華僑學校、金山灣區矽谷中文學校、洛杉磯(橙縣)爾灣中文學校與德國漢堡中華會館附屬中華子弟學校等,令外界聯想台灣版的語言學習中心,是否可能挑戰中國孔子學院在美國的地位。

曾在台留學過的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課程總監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向BBC表示,台灣是1個崇尚民主自由的地方,沒有孔子學院所附帶的「包袱」,而且他個人覺得,台灣的教材與教法,比較適合西方學生。

僑委會在推廣台灣華語文教學方面也相當積極,雖然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原本要來台學中文的海外學生無法成行,設立的「全球華文網」仍持續推出線上教學,並且透過分布在各國的中文學校舉辦夏令營等活動,將語文學習辦得鬧熱滾滾。

不過,BBC提醒,根據僑委會數據,台灣目前在歐美地區約有500所僑校,共9000多名華文教師,大多華語老師只能以英語授課,如果想要開拓歐洲華語文市場,可能有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