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獲選名單公布,共有5所學校校樹獲選,高雄市就占了2所,分別是曹公國小148歲的「曹公巨樹」、內門溝坪國小雨豆樹,其中曹公國小「曹公巨樹」據傳出現於清朝時鳳山縣衙,以當時紀念縣令曹謹之名,也是「曹公巨樹」命名由來。

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經過初審、複審到決審的三階段評審後,全國有5所學校校樹獲選,其中曹公巨樹、溝坪國小雨豆樹獲得優等,可獲得老樹養護金2萬元的獎勵,獲獎的校樹兼具樹勢與人情之美,為人與樹的共生與對話留下最好的見證,是此次獲獎肯定原因。

「曹公巨樹」樹種為台灣最常見的茄冬樹,是棵只開花不結果的公樹,大約種植於1880年代,至今148歲。目前樹高高約12公尺,樹冠幅大約16.3公尺,樹圍大約4公尺,是高雄市農業局列管的特定紀念樹木,編號鳳山第51號。曾因樹病被救治,身上仍有治癒後的印記。

「曹公巨樹」見證曹公國小與高雄的歷史變遷,對鳳山在地人而言,不僅是棵百年巨樹,還有著歷代鳳山人對曹公(曹謹)的感念。學校師長們融入校園特色與象徵茄冬精神,也將曹公國小的男女吉祥物,命名為「茄茄」與「冬冬」,讓「曹公巨樹」茄冬意象深植師生與課程、生活當中。

「曹公巨樹」也走過經歷樹病與新建築物免被移除的命運,新建校舍時,建築師團隊以校園老樹為中心,採用綠建築手法,藉由「與樹共榮」的設計,讓教室圍著「曹公巨樹」繞圈圈興建,透過人與土地、大樹的黃金三角連結關係,改變校舍建築方向,進行校園整體配置。

曹公國小校長劉熾慧表示,「曹公巨樹」座落於校地的西南方,在棟距米寬的校舍間,樹蔭下往往是下課時間孩子們吹泡泡、跳繩嬉戲玩耍,以及各式校園活動舉辦的最佳場域校訂課程,包括有「我們的樹寶貝」等,也開辦老師們的樹木病蟲害研習,校園改建以「與樹共榮」為主題設計規劃,更於學校網站建立巨樹養護專頁,學校對愛護茄苳樹的心表露無遺。

劉熾慧表示「曹公巨樹」見證鳳山歷史。   圖:高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