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宣布第6輪將開打高端引發不少爭議。針對高端疫苗的品質,今台大醫生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他談到台灣疫苗廠一路以來研發疫苗的辛苦,認為國產疫苗是台灣人自己的財產,「我們當然要好好保護它」,並進一步表示高端疫苗從學術觀點來看,是一支非常重要,「將來可能可以推出國外的疫苗」

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訪問時談到,針對8/23高端要開放開打,與「多劑型」的進口疫苗相比,他知道高端搶購了一批「單劑型」的針具,有可能國人可以施打到這一批,但單劑型的數量有限,也就是說一開始出來的有可能是單劑型,隨後有可能是多劑型。

談到高端疫苗即將開放施打,外界卻有多種聲音,國產疫苗也頻頻被抹黑,李秉穎表示國產疫苗廠很辛苦,也認為台灣疫苗還比較沒有受到政府的支持。他舉美國為例,表示在川普執政時期,疫苗還沒出來廠商所需要的幾億元資金就都撒下去了。相對來說,台灣疫苗廠卻是苦哈哈,甚至他曾覺得它有可能倒閉耶,「那風險多大啊……」他表示,促進國產疫苗的研發的時機點,在2009H1N1流感疫苗時,「我們就體驗到這件事。」但時序更往前推,1998年時台灣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李秉穎說那時腸病毒71型流行期間,他們洽詢國際疫苗場對腸病毒71型是否有興趣?但國際間都覺得只有台灣有這個疫情,根本沒有市場,從那時候才開始推動國產疫苗,只是當時沒有很像樣的成品,技術也都是來自日本。

他表示,高端的新冠疫苗雖確實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院給的病毒株,但NIH給了病毒株後,他聽說NIH每天都打電話來關心研發進度。而他認為,高端的新冠疫苗從研發到成品都是自己完成,針對疫苗的品質,他表示可以說從學術觀點來看,高端疫苗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將來是可能可以推出國外的疫苗!」他希望國產疫苗廠持續研發,一方面是會保持供貨穩定,二方面也會讓價格降低,「國產疫苗是我們自己的財產,我們當然要好好保護它。」

繼口罩外交後,坊間有很多人認為國產疫苗也可以擔起此重任,高端疫苗曾對外表示,將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及其他驗證性試驗,以取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為目標。也指出未來海外市場,將以東南亞及中南美洲國家為主。

第六期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開打時間為8/23-8/29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