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今(12)日上午舉行「2021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5星縣市長贈獎典禮」,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連江縣長劉增應及花蓮縣長徐榛蔚獎等5位5星首長親臨受獎。其中被外界點名為藍、綠2024總統熱門人選的侯友宜和鄭文燦恰巧同台,媒體詢問除了做好市政,下一步的規劃為何?侯表示,下一步很簡單,就是把疫情守好;鄭則以「心無旁鶩、專心市政、努力防疫」12字簡短回應。

二度獲選5星市長的侯友宜今年以81.5%滿意度奪冠,擠下去年榜首連江縣長劉增應,侯表示,感謝新北市民在兩年多給予的支持跟體諒,並感謝遠見做的評比項目,讓他在市政建設中,「看見對的方向,就好好勇敢走下去;也看見做不好的地方,那不是貶抑,是一種鼓勵。」面對疫情,他強調,全台22縣市都攜手合作,共同面對經濟復甦與轉型的挑戰,「地方好、國家會更好!」

五連霸的鄭文燦今年施政分數77.1分為全台第二,他表示,面對疫情,相信各地方縣市政府都在尋求最好的解方,隨著疫情緩解,已經開始步入紓困、迎向振興的階段,桃園無薪假人數排名全國第5,因此用很多方法促進就業,試圖把衝擊降到最低,振興則是下一波全國縣市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除了補貼,就業與經濟就是接下來的重點。

會後媒體聯訪提問侯、鄭2人都是2024熱門人選,今天又同獲5星市長,是否有一點較勁的火花?侯友宜首先感謝新北市民的支持跟鼓勵,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地守住疫情,讓疫情穩定下來,同時帶動經濟復甦及經濟轉型,讓民眾回到正常的生活,新北、桃園是共同生活體,更應該攜手合作來守住疫情,帶動經濟發展。

鄭文燦表示,現在重要的是如何在防疫最後收斂階段,守住台灣安全,如何在紓困振興階段創造就業與經濟,創造出更多讓人民可以有感受的政策;鄭說,台灣共同的挑戰很多,合作大於一切,大家只有一個台灣,需要一起面對困難、克服困難。

媒體追問除了把市政做好,2人的下一步規劃為何?侯友宜回應,他的下一步很簡單,「希望把疫情守好,新北市的市民能夠回到正常的安全新型態的生活環境,這是我現在當前最重要的,也是我下一步一定要把它做好的一件事」;鄭文燦則以「心無旁鶩、專心市政、努力防疫」簡短回應。

二度獲選5星市長的侯友宜今年以81.5%滿意度奪冠。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今年施政分數77.1分為全台第二,這也是他第五度獲選五星市長。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