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熱室外溫度飆高,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帶寵物散步時,要特別注意中暑情況,因為天氣炎熱容易造成熱緊迫,讓毛寶貝中暑,對健康危害很大,甚至可能致死,尤其是肥胖犬、短鼻犬及長毛犬,如巴哥、鬥牛犬、哈士奇皆是高風險群,一旦動物因中暑而休克,須立即進行CPR以提高存活率,以免發生不幸或變植物狗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板橋動物之家日前接獲民眾通報,有隻法國鬥牛犬隻被拴在機車上,擔心出意外。由於天氣炎熱,動保員蘇裕隆立刻驅車前往現場察看,發現犬隻精神呼吸皆良好,無生命危險,並在隔壁找到飼主劉先生。

飼主表示,平常帶愛犬「呆呆」散步回來後,「呆呆」就會自己到這個地方看過往人車,不想離開,而且這條巷子不會曬到太陽,才會用牽繩將牠繫在機車上,沒想到會讓過往民眾擔憂。

在蘇裕隆提醒下,飼主表示未來會將水盆放置在明顯處,隨時讓「呆呆」可以消暑解渴,也會特別注意牠的身體狀態。

獸醫師黃亭瑄說,短鼻犬種的毛寶貝,像是巴哥、鬥牛犬等,散熱比較困難,而老犬、過度肥胖的狗以及長毛犬也不耐熱,很容易中暑。白天帶毛寶貝散步時儘量走在蔭涼處或騎樓,儘量避開中午時段外出,且要隨身攜帶水,若發現毛寶貝有大口喘氣、口吐唾沫、走路搖擺、失去平衡及虛弱情況,就儘速到蔭涼通風處幫毛寶貝補充水分並採取降溫措施,若寵物不幸中暑昏厥,不可以強灌喝水,要將寵物身體沖溼降溫,儘快送到動物醫院搶救,以免發生不幸,甚至變成「植物狗」。

黃亭瑄說,若動物因中暑休克,須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CPR,首先要維持呼吸道通暢,再進行人工呼吸跟胸外按壓,以口透過鼻孔吹氣給予動物氣體,每次循環吹氣1~2次,每次吹氣1~2秒,並連續胸外按壓7次,持續至寵物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當毛寶貝恢復意識時要馬上送醫治療,讓專業獸醫師來檢查健康狀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氣溫年年屢創新高,為避免毛寶貝中暑情形發生,飼主們要多注意幫牠們補充水分,適度休息也是必要的。若天氣炎熱時在路上看到有流浪動物過度喘氣,甚至癱軟的狀態,極有可能是中暑現象,可先給予充分的飲水,並將動物引導到蔭涼處,立即通報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29596353,由動保處派員前往救援,將動物帶回進行醫療照護。

「呆呆」飼主表示巷子裡不會曬到太陽,也會多加注意「呆呆」身體狀況,並補充足夠水分。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避免在中午時帶動物出門散步,並且盡量走在蔭涼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若帶毛髮較長的薩摩耶犬外出運動,要多注意身體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長毛犬 (阿拉斯加雪橇犬)在天氣炎熱時也容易中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