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在立陶宛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此舉惹中國外交部的不滿,在昨日(10)召回駐立陶宛的中國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美方則支持立陶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數名學者觀點,學者指出不排除中國與立陶宛「斷交」的可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7月20日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成為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上月也發布新聞稿,更以「國家」稱呼台灣,表示也將在今年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

此事件使中國外交部氣炸,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也要求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決定。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10日報導中,引述中國多名國際關係學者的觀點,稱這是中國對立陶宛所做的惡毒舉動的「嚴肅」且「罕見」的反擊,這些學者還認為,如果立陶宛政府不能糾正其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中國不排除「斷交」的可能性。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0日在社論中還稱,立陶宛是美國的「走狗」,對美國的戰略對手叫得最兇,以換取美國的保護。他說,立陶宛這個「瘋狂的小國」會「付出代價」。

立陶宛外交部10日表示對中國召回大使的舉動表示遺憾,並重申:「立陶宛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他地區的許多國家一樣,追求與台灣的互利關系。」

而針對中國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臉書發文表示,只要中國一不開心就會召回駐外大使,但半年內就悄悄地回來了,每次都是如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譴責了中國的脅迫行為,並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在沒有北京干預的情況下,自由決定如何處理與台灣的關係。

普萊斯表示:「我們確實聲援我們的北約盟友立陶宛,並譴責中國最近的報復行動,包括召回北京駐維爾紐斯的大使,以及要求立陶宛召回其駐北京的大使。每個國家都應該能夠在沒有外界脅迫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