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1日)舉辦「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前總統馬英九也特別出席,期間再說明國民黨堅守的「九二共識」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訂,這三個東西是合在一起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隨後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重申捍衛中華民國立場,並提出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主張。

對於媒體詢問,較支持江啟臣還是朱立倫的兩岸論述。馬英九受訪表示,他不曉得他們有什麼差別,但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選擇,「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裡面,確認了一國兩區的概念,然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又把它具體化,而且特別註明,台澎金馬是台灣(自由)地區、台灣地區之外的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大陸地區,清清楚楚。

江啟臣則表示,兩岸關係無論怎麼發展,最終都是要滿足民間交往的需要,解決人民在交流中碰到的問題,沒有「以人為本」的精神,兩岸關係猶如建立在沙堆上,禁不起任何風吹雨打,推動「以人為本」的兩岸關係,就是他們堅持的理念。

江啟臣稱,過去,兩岸曾有和平穩定發展的榮景,對此,「九二共識」至為關鍵,然而隨著2019年一系列事態發展,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有了較多的誤解,很多支持者希望國民黨把兩岸政策講清楚,因此他上任國民黨主席後,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有人稱為「憲法九二」,從當初我方主張的憲政基礎,說明「九二共識」既清晰又模糊的特性如何讓兩岸願意溝通互動,又能凸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江啟臣強調,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這點無庸置疑,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馬英九政府時期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中共不統、台灣不獨、兩岸不武,亦即「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有效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獲得近8成民眾支持。因此,2015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跟著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但過去5年多證明,背負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不切實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蔡英文,僅靠空言並無法維持過去的和平現狀。

江啟臣因此主張,要回到「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狀態,國民黨應致力於兩項社會工程。一是和中國社會對話,拉近兩岸民心距離,扭轉武統浪潮;一是重振台灣的中華歷史文化教育,保障兩岸民間交往,增強「和」的力量,消弭「獨」的衝撞。通過這兩項社會工程,為台海重返和平奠定厚實基礎,是國民黨要儘速展開的和平行動方案。

江啟臣表示,除了要重建兩岸和平狀態,身為創建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也應勇敢面對兩岸前途問題。國民黨除了堅持捍衛中華民國,還應積極探索打破當前統獨僵局的新路。台獨是條違憲且危險的道路,兩岸未來要在和平穩定中圖謀前途,除了需要有效溝通與良性競爭外,未來任何的安排都必須確保中華民國的主體性。國民黨堅信,如果兩岸放棄軍事力量和邦交數量的零和競賽,轉向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的競爭,看誰能讓兩岸中華民族過著更好的生活,將可打通邁向兩岸未來的寬廣大道。

江啟臣也提出,他聆聽國民黨內先進的意見,認為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實屬必要,可由國民黨或者朝野有興趣的政黨與組織共同發起,甚至可以予以法源基礎,作為兩岸前途的國是論壇,進行台灣社會跨世代、跨階層、和跨黨派的有意義對話,再從對話中凝聚社會共識,做為國民黨與其他人擘劃兩岸未來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