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定調將發放振興「五倍券」,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稱,「發振興三倍券或五倍券之所以比發現金好,是因為可以限期使用,且不會被存起來。」但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嗆稱,「這時候誰還有心情去存錢呀,尤其是區區幾千塊錢,存什麼嘛!」

馬英九下午出席於國民黨中央舉辦的「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 。面對媒體問及,覺得現階段是振興比較重要還是紓困重要?馬英九回應稱,當然紓困比較重要,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比較贊成發現金。

馬英九表示,這個時候很多人生活都成問題了,哪還有心情振興經濟,趕快去買民生必需品嘛。例如美國上一次發1400元美金時,有做一個調查,這筆錢被拿去做兩大開銷,一個是去超市買民生用品,另一個是加油。

馬英九因此強調,所以不要去擔心替代效應,(發現金)會拿去存起來,這時候誰還有心情去存錢阿,尤其是區區幾千塊錢,存什麼嘛!趕快生活要緊嘛!政府應該要把人民的生活放在第一,而不是創造虛無飄渺、所謂的經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