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此舉引發中國外交部的不滿,在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立陶宛同步召回的駐中大使,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每次只要一不開心就會召回駐外大使,但通常在半年後就會默默回來,每次都是如此。

馬爾德基斯表示,由於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外交部召回駐立大使,感激中國給予立陶宛壓力,這讓立陶宛更能從中看出利益合作關係,了解到需要和像台灣這樣強大的民主經濟體系合作,而這對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好處,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是立陶宛目前最需要的。

馬爾德基斯提到,他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也不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他強調不能不看到世界的真實現況,並順帶一提指出,梵蒂岡甚至早已承認台灣。

對於召回駐外大使,馬爾德基斯表示,近年來,中國只要不開心,就會這樣做,但通常半年後就會悄悄回來,每次都是如此。

立陶宛外交部也回應此事,對中方此舉表示遺憾的同時,立陶宛外交部藉此機會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