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極力撇清與COVID-19的關聯,此次竟捏造1名瑞士生物學家,利用《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官媒大肆宣傳,指控美方恐嚇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知名作家汪浩在臉書批評,中國大外宣為了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是由中國洩漏出去的論述,最近杜撰一個「瑞士國際專家」來力挺中國說法,隨即遭到瑞士駐華大使澄清瑞士「並無這位學者」。

汪浩表示,中國官媒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等中國網站,先後轉載了「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在社群媒體上的文章,內容直指「一些科學家」因支持世衛對武漢肺炎的第一個調查報告,受到美國的「施壓與恐嚇」。不過,瑞士駐中國大使館昨(10)日在微博發表聲明,「在過去幾天,多家媒體發布了一名所謂瑞士生物學家的新聞,我們感謝大家對我們國家的關注,但瑞士駐華大使館必須遺憾地指出,這是一條錯誤的新聞。

網友在汪浩貼文下表示,「中國連這種報導都做得出來,還有甚麼謊不能扯?」「他們接著就會說瑞士專家說真話被消失了,蔡英文好可怕之類的」與「中共將宣稱,瑞士駐華大使館這麼說是因為遭到美方施壓!」

中國官方撇清與COVID-19關聯,捏造1名瑞士生物學家,汪浩在臉書指假帳很常遇到。   圖:取自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