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日前宣布取消小學英語考試,加上手機應用程式平台下架英語學習App「Duolingo」,引發網路熱議中國是否要走向鎖國?有網友翻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數年前,提及學習英語的重要性,表示如果他沒學英文,學校和父母說什麼都是對的,但他學了英文後,就「會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讓網友恍然大悟,揭破中共打壓英文教育的原因。

日前上海市教委官網公告,除了將「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小學必修課,每週至少上課1次外,還規定小學不再考英文,也限制各學校不得擅自使用未經審查的境外教材。

由於稍早前,App「Duolingo」才在中國下架,更早之前補習班遭到打壓,種種事情在網路引起討論,難道中國要走回鎖國老路線?有人憂心北京當局試圖淡化英文的地位,再進行鎖國。

網友立即翻出數年前馬雲講述自己學英文的感想影片,馬雲表示,「像我這樣的人,如果不是英文,我所有所受的教育都是學校告訴你什麼是對的,爸爸媽媽跟你說什麼是對的。有了英文以後,我覺得他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

他還說,「我記得1985年,我第一次利用一個暑假去了澳大利亞。去之前,我認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因為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我們要去解放全人類。結果到了澳大利後發現,人家需要解放我們先」。

海外的中國網友看完影片後秒懂,直批「這可能是文革2.0的開始」,還酸說補習這行業因為有個「習」字,所以被禁了;接著英文也被禁了,可能與台灣有關,因為她的總統叫蔡英文;假如有一天李克強被炒了魷魚,可能連「強國」也不得提了。

更有網友表示,土共打擊英語的深層原因,就是害怕民眾在學英語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學到人文內涵、西方文明理念,「有違愚民大策」;「馬雲就是知道得太多,所以CCP(中國共產黨)不得不滅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