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還在全世界蔓延,新的變異病毒株又被發現。據《路透社》8月9日報導,比利時一家養老院7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的老人上週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後死亡。這一毒株尚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希臘字母命名,據了解,新變種病毒B.1.621源自南美洲哥倫比亞,如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須留意變異株」(VOI)

《路透社》9日援引魯汶大學病毒學家馬克·範朗斯特的話報導,這些老人住在布魯塞爾附近扎芬特姆鎮一家養老院。這家養老院迄今已有21名老人和多名工作人員感染「B.1.621」變異毒株,其中,感染的工作人員為輕症患者。 7名死者均為八九十歲的老人,其中一部分人感染病毒前身體狀況已經欠佳。檢測人員需要進一步分析,以判定死者是否確實死於這一變異毒株。鑑於死者生前均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範朗斯特表示「這情況令人擔心。」

B.1.621毒株最早在哥倫比亞被發現。魯汶大學為這家養老院做病毒檢測的人員說,這一毒株最近數週已由南美洲蔓延至美國,在歐洲病例罕見。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這一毒株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病毒,意味著初步證據顯示這種毒株可能具有更高傳染性和更強的抵禦中和抗體能力。

《路透社》報導顯示,科學家尚不清楚B.1.621毒株是否比其他變異毒株傳染性更強。比利時已知Covid-19感染者中感染這一毒株的人佔比不足1%,大約95%感染的是最早於印度發現的Delta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