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日上午,中國俄羅斯在寧夏青銅峽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正式展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西部‧聯合-2021」。這也是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的大規模聯演聯訓活動。

據《環球網》報導,這次中國首次邀請俄羅斯軍隊進入位於內陸腹地的寧夏參加演習。當日,中國以數架最先進的隱形戰機殲-20展開演習的開幕式,據悉,這也是該型戰機首次參與聯合演習。中國藉由此行徑,顯示中俄兩軍間的信任已達前所未有的高度。

由於美國與其盟友近段時間經常出現各種軍事動作,甚至在中俄兩國鄰近處進行挑釁。因此,部分外媒猜測此次中俄聯合軍演為向某些國家發出的強烈信號,意旨中俄有決心與能力能抵抗任何挑釁。再者,由於美國近月剛從阿富汗撤軍,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此次軍演主軸即聯合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據報導,數名中國學者表示 :「中國與俄羅斯不會結成軍事同盟,中俄兩國的合作是多領域全方位的,不是西方國家喜歡搞的那種『小圈子』,中俄合作不僅是背靠背互相支持,而且肩並肩緊密合作,始終是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中國國防部稱,此次演習透過將中俄官兵混合編組,聯合指揮部對兩國參演部隊實施「聯合指揮、合帳籌劃與同台合練」,以檢驗與提升部隊聯合偵蒐預警、電子信息攻擊、聯合打擊清剿等能力。

據報導,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這次軍演的亮點很多,比如由殲-20、殲-11、殲-16等飛機組成的6個空軍航空兵梯隊壓軸亮相,俄方也派出蘇-30戰機,說明中俄雙方高度重視這次聯合軍演,也希望通過展示這種精銳力量表明雙方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決心。」

《俄新社》(RIA Novosti)表示,據俄東部軍區當天發布消息指出,此次雙方約1.3萬名官兵參演,中方以西部站區為主,俄方則以東部軍隊為主。俄軍出動1個戰役戰術航空兵編隊、駐外貝加爾邊疆區1個摩步兵團的軍人和1個指揮機構參演。

《塔斯社》(ИТАР-ТАСС)指出,兩國投入雙方投入演習的地面主戰裝備達到400餘輛(台),外加30餘架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據俄羅斯紅星電視台報導,這次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罕見的大規模跨國聯合演習,亦是俄羅斯參加最大涉外聯合軍演。

據報導,俄羅斯《記者真理報》引述俄軍事專家佩倫吉耶夫的話,「這次中俄聯合軍演選在了美國以及北約部隊倉促決定撤出阿富汗之際,而選址在中國寧夏,目標非常明確,就是為了打擊『三股勢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維護地區穩定。」

佩倫吉耶夫認為,「美國人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後,這一地區會出現動盪,美國實際上是將安全包袱甩給周邊國家。不過,俄中聯合軍演顯示出兩國打擊『三股勢力』的決心和能力,將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奠定基礎。」

韓國媒體則報導,中、俄此次大規模聯合軍演,連3歲小孩都知道是演給美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