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再度槓上中國時報。對於該報指稱總統蔡英文昨日勘災行程不開放媒體採訪,並引述藍營批評是搭雲豹甲車勘災被罵翻的心裡陰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0)日怒斥,這是一則不折不扣的假新聞。張還引述聯合報報導說,「昨天總統在雲林勘災時,現場媒體朋友就有向總統喊話提問,總統也有回應」。

中南部暴雨成災,總統府昨日上午11時許新增蔡英文到嘉義新港、雲林元長兩項勘災行程。這也是5 月本土疫情爆發後,蔡英文罕見的府外行程。總統府採通還註明,「因應疫情期間防疫所需,現場不開放採訪,由總統府提供影音、新聞稿及照片隨後,總統府也向媒體提供多則蔡英文在現場的影音資料。

對於這樣的採訪方式,中國時報引述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質疑,「是否蔡英文在2018年搭雲豹甲車勘災被民眾罵翻,造成心理陰影,不敢公開給媒體採訪?」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怒斥,這是一則不折不扣的假新聞。事實是,只要昨天有到嘉義和雲林勘災行程現場的人都知道,現場有媒體記者朋友在場採訪。

張惇涵進一步表示,實際上,昨天總統在雲林勘災時,現場媒體朋友就有向總統喊話提問,總統也有回應。並且,《聯合報》還有一則影音新聞報導「總統勘災隔空回答媒體 30公尺遠距喊話展現肺活量」,可以作證。

張惇涵表示,疫情期間因防疫考量,總統行程由總統府提供相關影像、照片、新聞稿,或採取線上方式進行,許多單位都是採取這類的新聞作業模式。但昨天總統的勘災行程沒有禁止媒體採訪,現場也有媒體採訪,這是不爭的事實。

張惇涵並強調,無論防災或防疫,最不需要的,就是製造和傳播錯假訊息;總統府呼籲相關媒體報導前應該善盡查證義務,也期盼各界勿以訛傳訛,成為錯假訊息的傳遞者。

至於總統府引述的聯合報影音,該報則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到雲林勘災,原本不開放媒體採訪,但到場的媒體仍很多,蔡英文非但沒拒絕媒體進場,現勘時媒體在30公尺外,隔空向總統問話,她竟也提高嗓門回答,展現她少見的高肺活量,讓30公尺外的媒體也能聽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