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市旗曾被網友評為「最醜市旗」,中市府5年前曾舉辦設計徵選比賽,但迄今仍未更新,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今(9)日在市議會問在場官員是否覺得市旗好看?但僅有運動局長李昱叡一人舉手,理由是「很顯眼」。

黃守達說,應該是「醜得很顯眼」,很顯眼並不能拿來做為一個市旗不具美感的理由。新聞局長也於議事堂承諾會於今年度提出市旗的更新規劃。

黃守達說,2016年台中市政府為了世界花博與東亞青運,也曾經舉辦「台中好新旗」市旗設計徵選比賽,最後經由i-Voting選出結果,當時引起了許多市民的討論,可見市民對於市旗的期待與重視。但市旗的更換從此之後也未再有下文。

黃守達批評,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市旗的變更就再無消息,現連中市自己的新聞局長與文化局長都講不出關於市旗的故事與含義,市民對於此市旗的美感與精神更是難有認同。而盧市府光是批評前朝在決策上有疏失,執政手握權力卻什麼也不做。直到現在對於市旗的重新再設計毫無作為,對於城市的意象革新,美感的提升也絲毫未見重視。

黃守達指出,台北市有《臺北市市徽市旗設置自治條例》,台南也有《台南市政府市徽市旗制式及使用要點》,皆明確規範市旗的旗式與市徽的樣式。而台中市僅有一面黃底紅字的市旗,沒有任何相關規範。事實上,許多市民完全不知道市旗的模樣;市徽亦只有日治時期延續下來的設計,簡約好看,市府卻未能善加運用。

黃守達認為,台中已經是國際級的城市,不該到現在市旗與市徽仍是一團渾沌,缺乏官方的統一規定。市旗象徵了台中這座城市的精神。從此次東京奧運也可看出,代表性的旗幟對於代表隊選手與團體精神的重要性,台中市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兼具美感與象徵意義的市徽與市旗。

黃守達要求,市府應儘速重啟市旗與市徽的討論與再設計,並且應將其法制化,制定自治條例。讓台中的精神透過市旗得以飛揚,凝聚市民的認同感與光榮感。

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市府曾於105年針對市旗設計進行徵選活動,但是當時並沒有納入通用設計原則,未來針對市旗優化更新,原則上將先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訂出市旗通用設計原則(設計規範),預計今年底前開會決議,確認相關細節,有利後續市旗的優化作業,另外,預訂規劃舉辦市民投票或創作方式,再重新針對市旗設計辦理徵選。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在市議會問官員是否覺得市旗好看?但僅有運動局長一人舉手,理由是「很顯眼」。   圖: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