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奕華7月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食藥署以第二類名義,讓單位疫苗施打率達169%,質疑為特權施打。林奕華追查後,今(9日)再指控,食藥署利用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之名,再將「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共2335人,偷藏至第二類特權疫苗施打名單中,施打人數竟比整個食藥署加疾管署的施打人數都還要多,更拒絕公開相關細部數據資料,形同黑箱特權疫苗。

林奕華指出,他們早在7月初就已行文衛福部,詢問第二類優先接種對象、被用小字列為備註所謂的「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到底有哪些疫苗廠、又各有多少人?但食藥署不但遲遲不願意提供,也不願意說明無法提供的正當理由,甚至指稱疫苗施打屬個人意願,食藥署內部並無統計資料,也不得搜集或是調查。然而,衛福部提供給國會辦公室的公文明白顯示,衛福部所屬各單位的疫苗造冊數、施打數、施打率為何。

林奕華痛批,衛福部在整個疫苗採購以及疫苗施打上,全都以黑箱方式處理,拒絕國人監督。立法委員行文詢問第二類施打名單,不是不提供,就是擠牙膏式提供。要不是立委踢爆食藥署疫苗超打169%,而且不斷追資料,食藥署也沒說名單包含所謂的臨時人員及藥品查驗中心人員。

林奕華表示,如今食藥署又被踢爆利用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之名,額外再將「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共2335人,偷藏至第二類特權疫苗施打名單,也難怪第二類施打人數一直暴增,從原先的10萬多人爆增至20多萬人。

林奕華也質疑,為何食藥署不願提供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各公司或各廠施打人數?難道疫苗生產人員名單也包含高端、聯亞人員?如果連國產疫苗生產人員都施打國際疫苗,那為何政府敢在三月就將1000萬劑國產疫苗納入已採購疫苗清單內?是否連國產疫苗生產人員都不打的疫苗,衛福部竟強逼國人施打?因此呼籲食藥署儘速完整提供施打名單。

林奕華更稱,食藥署繼上個月前被踢爆,以第二類名義特權超打169%疫苗,昨日又被爆出藥品查驗中心(CDE)也打好打滿,疫苗造冊施打比高達97%,形同只要跟吳秀梅署長扯上關係的單位,都能打好、打滿國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