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熱帶性低氣壓和西南季風影響著台灣,並帶來顯著的降雨,各水庫的水位都是今年的新高紀錄,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9)日仍是西南風的環境,氣象局也針對中南部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但和前幾天比已經較為緩和,本週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步的西伸影響台灣,溫度有機會飆升36度的夏季氣溫,並持續1到2週以上。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天氣風險」上表示,過去三週的天氣很特殊,太平洋高壓顯著的減弱東退到東太平洋,西南季風接手,整個西太平洋是季風低壓主導的環境,其中烟花颱風及盧碧颱風都顯著的影響台灣,帶來明顯降雨,讓很多水庫的水位創新高,甚至有些水庫還有洩洪。

由於上周末到這周末,受到偏強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是迎風面都有劇烈降雨,高雄屏東的山區甚至累積超過兩千毫米的降雨量,也造成嚴重的災情,其他西半部很多地方都遇到短時強降雨,直到今(9)日仍是西南風的環境,昨(8)天深夜西南部外海也發展出對流雲系,伴隨著閃電雷擊,延續到今(9)日清晨,氣象局也針對中南部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但相較前幾日已經略為緩和。

彭啟明指出,西南風將在這周逐步的減弱,台灣附近開始會轉偏南風,迎風面還是容易有對流發展機會,仍有局部較大雨勢,但整體降雨將逐步趨緩,尤其本週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步的西伸靠近台灣,將再轉為夏季晴朗炎熱高溫,上看36度,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的發展,預期類似情境將延續一到兩周以上,接下來就要觀察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擾動發展,應該有較典型的低壓擾動到颱風發展。

 

氣象局針對西南部縣市發霸豪大雨特報。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