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8)日晚間進行閉幕式,東京在疫情之下完成了本屆奧運的主辦任務,下一屆奧運將在巴黎舉行,今晚也完成了交接儀式,會場也升起了法國國旗。
本屆奧運台灣代表隊大有斬獲,68位選手共得到2金4銀6銅、12面獎牌的成績,已經創下歷屆奧運最佳成績,而且空手道、體操、羽球、拳擊、高球、柔道等6項都是首次獲牌。
受到疫情的影響,這一屆奧運在延了將近一年後,終於圓滿地完成了。今天閉幕式依舊不開放觀眾進場,但主辦單位用顏色巧思讓現場看起來熱鬧一些,也用一些布置體現出「全球團結」的主題。
在閉幕式開始後,一開始有炫目的煙火表演,之後還有關於日本當地文化的舞蹈,也放出知名動畫「鬼滅之刃」的主題曲,讓不少動畫迷驚艷;舞者Aoi Yamada也在場中獨舞,藉由表演讓我們回憶和我們永別的親友。
閉幕式尾聲,交接儀式也正式展開,會場奏起了國際奧會會歌,由日本男高音歌手岡本知高和NHK交響樂團演奏,接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把會旗交給了國際奧會主席Thomas Bach,再轉交給巴黎市市長Anne Hidalgo。
東京現場也和有7小時時差的巴黎連線,艾菲爾鐵塔前面的人群高聲歡呼,掛上了一幅足球場大小的「巴黎2024」的LOGO旗幟,宣告下一屆奧運周期即將展開。
無論評價是好是壞,無論對各自代表隊的成績滿不滿意,日本上下努力完成了這一次奧運的承辦,讓這個偉大的體壇傳統盛會順利在疫情之下完成,沒有讓選手的努力付之東流,這一點絕對該給予正面評價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