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出席東協區域論壇部長會議,他除了點名中國在新疆、香港的人權問題,也高度關切北京快速發展核武,示警中國已嚴重偏離「最低核威懾」戰略。

第28屆東協區域論壇(ARF)部長會議今天以視訊方式登場,由汶萊主持,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中與26個與會國外長、東協秘書長林玉輝(Lim JockHoi)及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面。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的會議摘要,布林肯除了在會中重申關切北京在西藏、香港、新疆與南海問題作為,強調民主、資訊透明與問責制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外,也特別對中國核武威脅提出示警。

布林肯表示,北京迅速發展核武,嚴重偏離長年以最低威懾為基礎的核戰略。普萊斯7月初也曾公開表達類似關切。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6月底揭露,北京在甘肅玉門興建約120座飛彈發射井。相隔不久,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Scientists,FAS)7月也發表報告指出,衛星影像顯示中國3月開始在新疆哈密興建110座飛彈發射井,工程進度迅速。

FAS報告表示,這是有史以來中國核武最重大擴張工程。過去幾十年來,北京僅擁有20座洲際彈道飛彈(ICBM)發射設施,但中共解放軍火箭軍目前在玉門、哈密與他處興建中的飛彈發射井,估計有250座之多。

參議院軍委會共和黨人今天也推文呼應表示,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是時候認知中國核武迅速擴張帶來的威脅,美國必須嚴肅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