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響起!大雨持續狂炸中南部地區,北部在6日晚間也開始出現間歇性強降雨。雖然盧碧颱風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引進的西南氣流挾大量水氣。氣象局發佈高雄、屏東、台東地區大雷雨即時警報,同時也針對高雄市發佈國家級警報,提醒至7日清晨高雄市恐發生致災性大雷雨。另外,水利署也針對高雄市六龜區、桃源區發佈一級淹水警戒。

中央氣象局7日凌晨0時29分發布即時天氣訊息警告,苗栗至雲林地區慎防強陣風、雷擊及瞬間大雨。另外針對澎湖、高屏、雲嘉南、南投等地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災防告警。凌晨2時25分升級豪雨特報,桃園以南18縣市將有豪大雨,尤其高雄、屏東、嘉義、南投已經出現局部大豪雨等級降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熱帶低壓及西南氣流影響,7日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都有豪大雨,中彰南、雲嘉南、高屏、澎湖及連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至苗栗、嘉義市、台東地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而盧碧在出海後很有可能再次增強為颱風,各國預報也顯示,路徑可能東移直撲北台灣,氣象局也呼籲民眾周末做好防災準備,以策安全。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除了南部山區的雨整晚沒停過,7日凌晨有一條紮實、肥厚的外圍環流,帶有旺盛的閃電訊號,即將甩入台中以南的沿海市區,凌晨起才是熱帶低壓+西南氣流的主菜上場,提醒民眾留意瞬間強降雨、雷擊與強風。此外,熱帶低壓腳步有逐漸加快的趨勢,最快在8日凌晨就會穿過台灣,影響時程縮短,西南風的降雨也會提前結束。

西南氣流挾大量水氣,氣象局發佈高雄、屏東、台東地區大雷雨即時警報,同時也針對高雄市發佈國家級警報   圖: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