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黃俊哲於本周稍早在粉絲專頁貼出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影片,痛批市府以及全運會電競賽事主辦,並表示為了選手們著想,裁判該改由知名退役選手西門夜說擔任。黃俊哲貼文一出讓多位電競產業人士出面現身說法,表示裁判資質不可與選手能力混為一談。

電子競技於今年加入全運會,首次推行之項目有《英雄聯盟》團體賽以及《爐石戰記》個人賽。新北市議員黃俊哲日前以全運會電競賽事細節對新北市長侯友宜進行質詢,他不僅痛批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的禁賽標準,更指出新北市府電競項目預算為0,並表示主辦讓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賽事經理擔任裁判長有失公平。黃俊哲認為應該讓知名退役選手西門夜說任職裁判才是真正為了電競發展著想。

電競教父Xargon表示,裁判與選手所需的能力各不相同。 圖:翻攝自Xargon粉絲專頁

針對黃俊哲的看法,被網友暱稱為「電競教父」的前職業選手Xargon(殺梗)留言表示,雖然職業選手可能比外行人更容易上手裁判工作,但當裁判所需要的能力依舊和職業選手完全不同。裁判長不僅需要擬定賽事規章、檢測硬體設備、進行軟體安裝測試、甚至需要包辦賽後的數據分析,Xargon直言:「實話告訴您一句,(退役選手)當實況主、當教練、當網紅都好,白癡才當裁判。」

Xargon留長文指出選手與裁判差異。 圖:翻攝自黃俊哲臉書

除了Xargon現身說法外,多位電競愛好者以及業界人士也紛紛於貼文下方針對黃俊哲堅持選手當裁判的做法進行說明並表示:「前從業人員路過,我認証這議員來秀下限的。不服來辯」、「所以下次世界羽球錦標賽裁判長要指名戴資穎嗎?外行指導內行,甚至污衊從業人員,不覺得可恥嗎?」、「我在這個圈子不是待很多年,但我相信『術業有專攻』。就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議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