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前年自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還出現許多變種病毒。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武漢肺炎染疫總數4日突破2億大關,迄今已有約440萬人死於這場疫情,同時較具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正威脅低疫苗接種率地區,並使醫療系統承受壓力。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富國暫緩推動施打武漢肺炎追加疫苗,卻被美國政府拒絕。

根據路透社分析,全球先前花了一年多時間達到1億確診總數大關,這次再增加一億例確診僅耗時6個多月。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至少有2.6%人口感染武漢肺炎,由於許多地方檢測有限,實際確診數字可能更高。路透社指出,如果染疫總人數是一個國家,將相當於全球人口第8多的國家。

而譚德塞稍早表示,美國等高所得國家應該推遲武漢肺炎疫苗追加劑量的施打,直到更多窮國能夠為國民接種疫苗,以及全球更多人口能獲得疫苗。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告訴記者:「我們絕對認為這是項錯誤選擇,而且我們可以兩者並行。」並強調,美國有足夠的疫苗供給,得以繼續對國外分發疫苗,同時確保每位美國人完整接種。

美國至今已向全球65個國家提供1.1億劑武漢肺炎疫苗,大大超出拜登政府原先計畫的8000萬劑疫苗援助。白宮日前宣布,美國從8月底開始,將送出5億劑輝瑞BNT疫苗,協助100個中低收入國家防疫。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這麼做的目的只是要拯救生命,終結這場疫情,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