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日前參與電視政論節目訪談,提到「台灣的Delta遭遇」,認為台灣的「屏東經驗」是國際學術研究的有意義個案,可以給全球帶來啟發!

台灣Delta變種病毒株群聚感染,源頭為6月6日自秘魯返台的祖孫兩人,隨後又傳染給鄰居和其家人、白牌車司機等人;自6月22日出現確診個案,6月25日得知是Delta變種病毒,屏東縣政府揪出密密麻麻的感染鏈,並擴大匡列667人,並斷然處置,全數送集中檢疫所。

何美鄉表示,我們再回頭去看的時候,台灣不是沒有Delta;認為「屏東經驗」怎麼發覺?怎麼控制?應該要寫成國際的學術論文,讓大家知道。

何美鄉指出,因為案例中Delta病毒「確實也進到我們的社區」,並不是被擋在國門外、擋在防疫旅館;它進入了社區,也很快速地傳播給了一些人。認為屏東縣政府「當機立斷」,那個區域就是「第四級」,匡列者送集中檢疫,對相關區域「送便當」防擴散,「這個回頭看,真的是非常厲害」。

何美鄉說,今天台灣假如有Delta的話,「我們的日子不是今天這個樣子」,會跟其他鄰近的國家差不多。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1萬2045例、越南1萬6954例、泰國1萬8901例、印尼3萬3900例、印度4萬2625例、南韓1723例,都被懷疑是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株肇禍。